今天妞妞急診就醫,確診「開放性子宮蓄膿」
如果你的狗狗也是女生,建議你可以看看

 

妞妞已經13歲

從上週日洗完澡回家後,就沒再碰過她的飼料,只吃零食
她是一隻挑嘴狗,常用不吃飯騙零食
沒感覺有特別不同或異狀


直到星期五晚,她拉了一砣黑黑小小的稀便
接著,半夜不睡覺想下床,把我抓醒叫我把她抱到地上
(她睡床上,年紀太大不適合從高處跳下,所以上上下下都是我抱她)
然後一早起床看到尿墊上又有一砣黑黑的稀便
早上11點覺得她不太對勁,沒吃飯又落塞,鼻子乾乾的
帶去看醫生,照超音波,確定是「子宮蓄膿」

 

其實,今年9月多,寵物美容提醒過:妞妞一直在舔她私處,建議帶她看一下!
當時帶去看醫生,醫生說因為mc來,現在照超音波不準
建議mc結束後的1個月,好好的觀察她是否還有舔私處的動作
10月底mc結束,觀察到11月底,發現妞妞沒有舔自己的動作了,但今早又開始舔…

 

我沒在我家這間動物醫院開,因為醫師說他們比較少接這種刀,但建議我絕不能拖

因為子宮蓄膿是急症,病菌是以2的N次方成長,唯一的方式就是開刀摘除

 

立馬帶著妞妞飛奔光復北路的豐盛動物醫院,妞妞小時候都在豐盛看
醫師先用手觸診妞妞肚子,說:感覺不小
叫我們摸看看說:有點像灌香腸(餡料在腸衣裡滑來滑去的感覺)
沒錯,真的很像這種感覺,雖然我沒灌過香腸…
接著幫妞妞照超音波,確診是「開放性子宮蓄膿」,蓄膿的範圍最大已經到「1.3公分」,立馬決定開刀。
開刀前先幫妞妞抽血檢查,因為子宮蓄膿很容易引起其他週遭器官的問題,血液報告出來,妞妞各項數值都ok,就只有一個-血糖太低,只有29,這個數字很低很低,原因可能是幾天沒進食,也可能是太緊張或發炎。
醫師決定先打營養針,讓妞妞的血糖提高再進行手術,否則妞妞老奶奶危險性會太高,點滴打了1小時,血糖終於提高,才開始手術,手術進行1個小時,妞妞雖然範圍大但發現的早,所以膿液沒有流到其他地方。

 

醫師拿著摘除的子宮,解釋的很仔細,也替妞妞做了細菌培養,細菌培養需要7天的時間,有了細菌培養的報告醫師可以更明確的用藥,否則一般都是用經驗給藥,手術後需要住院三天,星期二才能帶回家照顧。

 

同時,妞妞已移至休息區,終於看到她了,看到她還完好的活在這世上的感覺真的很美好,心中的大石也終於落下,這幾個小時,妞妞真的很辛苦也很勇敢

 

分享妞妞老奶奶的急診過程,不是要跟大家討拍,而是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,也希望能幫到大家:
1. 妞妞小時候,早就決定不讓她生育,當時醫生有建議不生就結紮,但當時考量子宮摘除是大手術,”不想讓她痛”,所以就沒開了。
2. 如果妞妞年輕的時候就讓她動結紮手術,那妞妞就不會子宮蓄膿,更不會有年紀大全身麻醉可能會嗝屁的危險了!錯在我
3. 醫師說,不是生過小小狗就不會子宮蓄膿,子宮蓄膿只要沒結紮,幾乎很難逃的過,10個起碼會中7個。
4. 如果真的愛你的狗狗,也不打算讓她生,早點結紮真的比較好。
5. 有間細心的寵物美容院真的很重要,狗狗只要有點不對勁都會提醒你,妞妞都在「洗狗仔寵物美容」,需要的可以去加一下,夫妻倆超細心,這次多虧了他們

 

報告完畢,希望大家的寶貝們都能健健康康,若有一些術後照顧的方式也歡迎提供給我,謝謝!

 

文末附上小可憐今早病懨懨的照片

妞妞病懨懨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靜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